close
身體狀況已經慢慢改善,感謝大家的關心跟疼愛紅心,今天突然很想跟大家分享一件事.........
前陣子病房來了一位躁鬱症且HIV陽性(AIDS)嚴重酗酒的病患
當時引起一陣恐慌 沒有人願意靠近這個病人 深怕他一個噴嚏都會讓我們感染愛滋
每次接觸病人總相當注意隔離衣、口罩、手套等,而離開病房時,總會下意識地多洗好幾次手
只要看到病人的血液,有如面臨恐怖攻擊似的,不由得心驚膽跳
雖然知道這種病是經由血液跟體液感染的,但擔心的是當病人情緒不穩是否會有自傷傷人情形
是否會情緒不穩下,搶走護士手上的針頭突然抓狂地拿針扎人的景象傷心
那麼這樣失控的狀況就很容易因為血液接觸而產生感染危機了
我記得他剛來沒多久,那天我是上小夜班,病房規定晚上九點半熄燈就寢
可這個病人夜眠差一直到十一點半還沒入睡,他焦慮的到護理站尋求協助
我先給予他助眠劑但是一直到凌晨兩點他還是沒有入睡!於是他要求要打針
當時我很矛盾,也實在很不願意執行打針這項技術,但是醫囑下來我還是得執行
我帶了口罩 手套 並且小心翼翼的完成整個打針護理工作
我承認對於愛滋病的患者我確實也有懼怕歧視的心態
況且是因為酗酒跟不明的性行為而感染更讓我排斥
然而隨著時間慢慢過去,在這個病人身上我看到他的害怕、焦慮、跟矛盾無助的心
看到他勤奮認真的打掃病房環境,想讓自己忙碌疲累忘記家人朋友的鄙視跟遺棄
看到他態度和善但又敏感易怒的心如何去排解內心的痛楚
看著他背著一個HIV陽性的包袱那是種怎樣的痛苦跟感受
這讓我心中罪惡感油然而生,我是怎麼了?我怎麼會用如此無情批判的眼光看待病人呢?
我知道只要謹慎依循一定的安全措施,受感染的機率非常低,但總怕掛萬漏一,讓自己陷於絕境............
也清楚自己猶豫、懼怕的舉動看在病患眼中會是一種不小的傷害
這讓我陷入照護專業上的要求與自我情緒慰藉的兩難之中
而後因為心理的調適跟關懷的心態讓我漸漸接受這樣的病人
這個病人受過專科教育,因此談吐跟認知上有著一定的深度
某天,在我上夜班的時候,他推薦我看一本書籍叫做天堂小店關於愛滋的故事
這本書的內容深深的打動我的心....也讓我心疼的落淚........
一個非洲愛滋村落,
一間抵達天堂必經的中途小店,
一個不被現實打敗的小女孩,  
一段不向貧窮、疾病、困厄低頭的故事
有多久你看書不感動落淚
當你一無所有 愛才會無條件展現......
一個被社會也被自已的親朋好友遺棄的地方:非洲東南部的馬拉威
馬拉威因為經濟、景氣的落後,人們普遍沒有太多的醫療知識。
而且他們所面對的疾病是目前還沒有醫療藥品或治療方法的HIV陽性
(也就是我們統稱的愛滋病),導致馬拉威有許多的愛滋病患、愛滋孤兒.....。
故事從一個經營棺材店生意的單親家庭開展~

冰緹是非洲的一個小女孩,和爸爸、哥哥、姊姊共同生活。
她喜歡表演,是個很受歡迎的兒童廣播劇演員。冰緹爸爸經營了一間名叫「天堂小店」的棺木行,
冰緹為這家店感到驕傲,因為每天每天總有著無數的人上門光顧。
但街口一家新開幕的棺木行卻令冰緹心生不滿,但爸爸不在意,因為他說他們所住的村落有足夠的生意讓兩家店存在。
有一天,爸爸因病倒下了.....,在喪禮上,奶奶當眾宣布爸爸的死因是愛滋病。
冰緹無法相信,為什麼這種事會發生在他們家?在處理完爸爸的後事後,姐姐、哥哥和冰緹一夕間成了愛滋孤兒。
他們的財產被親戚搶奪一空,雖然名義上各自被親戚收養,但他們並沒有被善待,
在親戚欺壓逼迫下,姐姐和冰緹被迫逃離分散,哥哥也被送進監獄。因為愛滋病,拿走了她們所擁有的一切.....
直到冰緹尋得奶奶,而冰緹也願意跟著奶奶生活,冰緹開始體會週遭苦難的親友,雖然生命每日一點一滴的消失和無奈。
可是周遭親友雖然處在疾病、苦難、饑餓的煎熬中,卻仍能勇敢的面對和樂觀知足、感恩快樂,過著互相扶持的生活,
冰緹累積眾多的感觸,當她願意真心付出和放下心中沉迷的過去,過去的榮耀生活已不再重要。
因著推展愛的真諦之使者的幫忙,冰緹終於和姐姐、哥哥重逢,也為了照顧更多愛滋孤兒,
他們重新經營起「天堂小店」棺木行,招牌上仍是寫著----我們的棺木將讓你更快到達天堂。
店前依舊打掃的乾乾淨淨,因為冰緹爸爸說:「打掃乾淨能讓往生者親人知道我們對死者的哀傷、敬意。」
哥哥依舊酷愛畫畫,最喜歡在棺木底下畫一隻鳥,因為他認為鳥會把死者早一點送到天堂......。
作者因為在馬拉威和桑比亞住過一段時間,見過受到愛滋所影響的兒童家庭遭遇所感慨而寫,
雖然冰緹是她所創造出來的人物,但對於這樣的故事,卻是真實的。
 
對於衣食無缺在台灣的我們來說,怎能想像在地球的另一端,
一星期只有2天可上學和每日只有少許玉米粉可以裹腹的生活?
要用清潔肥皂更是奢求,舉凡生活簡單的物品都一物難求!
 

紅玫瑰摘錄幾句很經典的佳句

.「我身邊的人都快死了,上帝的計畫很神秘,可是我們還是要對祂有信心,祂知道祂在做什麼。」

.「眼淚流進棺木裏面,淚水會減輕棺木的重量,讓死去的人能夠更快升上天堂。

死的時候如果沒有人為你哭,要上天堂會比較困難。我們的棺木裡面,裝有許多『好』的哀傷。」

.「把事情隱藏起來是沒有幫助的,秘密只會使我們更羞愧。」
.「妳根本不懂曾經擁有非常好的東西,而後失去是怎麼樣的感覺。」
「既然它如此美好,而妳也擁有過了,這不是很值得高興嗎?」
.「你為什麼總是在棺木底下畫一隻鳥?」「鳥會把小嬰兒早一點送到天堂」
.「在那之後,冰緹為她的父親流過眼淚,也為她的祖母哭過。未來也一定還會流許多眼淚,
因為生命和愛要求她得付出眼淚,一如生命和愛也要求她辛苦工作、給她很多的苦頭吃,
並在她想放棄的時候,要她堅持下去。她父親說得很好,人生會有哀傷,但也會有歡笑和歸屬,需要以及被需要。」
.「那又怎樣?HIV影響血液,又不影響我們的心。」
.「我和同樣是HIV陽性的人見面,他們說他們並沒有生病,他們只是活得更為陽光,更為積極......」
 
整個故事看完 讓我對於愛滋也有了更深一層的領悟體會 我將此書推薦給好朋友們
希望你們也能藉由閱讀這本書 觸動你的心靈敞開你的胸懷去認識接那這樣的疾病 好嗎?紅玫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玥之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