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老伯被他的兒子和媳婦用救護車送到我們醫院來時,人其實早已死亡, 全身散發惡臭。他過世不超過一小時,所以這味道肯定不是屍臭,應該是他生前所遺留 。我給他施予急救的同時,積極尋找臭味的根源。

從兒子的口中得知,老伯中風已經四年,四年來一直都臥病在床。我一下就在他的背上找到四個褥瘡,都已潰爛成深洞,流出膿湯。顯示在他臥床的這段時間內,沒人按時幫他翻身、清洗,身體被壓迫太久,才會出現如此慘烈的情形。我問兒子媳婦,老伯平時怎麼處理自己的大小便?大家異口同聲回答說:「用尿袋 。」我解開老伯的褲子,尿騷味撲鼻而來,我看到他的生殖器上綁著一個塑膠袋,袋子 非常簡陋,就是我們平時用來裝菜裝肉的那一種。為避免尿液外流,一條繩子緊緊的綑住他的陰莖,陰莖因為長時間浸泡在尿液內,也開始腐爛化膿。 
 
我無法忍受如此不人道的行為,問這幾個兒子為什麼不使用紙尿布?那很乾淨,就是得花一點錢。兒子和媳婦你看我我看你,沒人回答得出來。 我給老伯打針,在他身上找血管,從手臂找到大腿再找到小腿,最後將他的襪子脫去,這時又猛然發現,老伯的十隻腳趾頭全都已經變成肉乾,趾甲和肌肉萎縮扭曲在一起,如同枯樹枝般,彷彿稍一點火,就會化成灰燼。這是細胞長期缺氧發鉗沒治療所致。我轉頭再問,老伯什麼時候變成這個樣子?為什麼沒有及早帶他看醫生?大家仍是一臉茫然。 
 
種種跡象顯示,老伯臥病在床,早已失去了做人的尊嚴,沒人管他死活,任他像植物一樣自生自滅。直到這一天,有人發現他死了,才將他送醫。而他們送醫的時間,也確確實實的延誤了一個小時,原因不明。我雖然常向朋友誇口我的醫術愈來愈高明,但醫生畢竟不是神,無法讓死人復活。我的強心劑一支支的往老伯身上打去,他的心臟仍固執得不肯跳回來,心電圖一直都呈一直線。急救一個半小時之後,始終不見任何轉機,用盡所有吃奶的力氣,汗水淋漓,最後宣布放棄,請工友將老伯的屍體推到太平間去。 
 
而這時,竟然有孩子伏倒在床上痛哭出聲,更讓我出乎意料的是,當老伯被推到太平間之後,這群兒子竟然一個又一個的跑到我面前,要我幫他們解決許多我從來都沒有想過的問題。 
 
大兒子首先跑回來,氣喘如牛的叫說:「醫生,我爸爸很怕黑,你們太平間的燈壞了,你能不能派人去修理?」我聽了請護士叫技工去修理。 

十分鐘後,二兒子又跑到我面前,叫說:「醫生,你們的冰庫太冰了,我爸爸的身體會被凍僵的!你能不能將溫度調高?」我向他解釋說冰庫本來就是這個溫度,何況天氣愈來愈熱了,將溫度調高屍體很容易腐爛。 

三媳婦聽到「腐爛」兩個字,登時就哭了起來,叫說:「不能讓爸爸的身體壞掉,不能讓爸爸的身體壞掉!」

而四兒子這時也趕來湊熱鬧,他一進門什麼問題都不問,只喊著:「你們怎麼可以讓爸爸住太平間,他不能死得這麼沒尊嚴,我要馬上將他領出來,帶他回家去!我要把他放到我們的客廳裏!」 

我這時候已經頭昏腦脹,想不透老伯的這幾個兒子媳婦,在老伯生前和死後,為什麼會有如此截然不同的兩種行逕!我將疑惑告訴護理長,她聽了笑了笑,說:「這沒有什麼不合理,人在理虧時,常會反應過度。這些孩子平時不愛惜老爸的生命,老爸死後於心不安,就拚命的去關心他的屍體。一切都只是代償作用,不見得是真的!」        

我聽了恍然大悟。看著眼前這群正為老伯屍體忙碌的中年人,揣度著他們心裏這時有的是一種今生再也無法補償的悔意,抑或仍是那一份不敢對人說出的慶幸與歡喜? 

我有一個學妹,從小就愛她父親,一直期待大學畢業後要趕快工作賺錢,帶父親去出國旅行。無奈事與願違,就在她畢業前夕,父親從樹上摔下來,意外身亡。她的孝心,終不能付諸實行。 

人的生命真的不長,父母需要你的及早關愛,莫等閒,白了頭,空留遺恨,悲傷無盡。 (摘至作者歐陽林醫師)

----------------------------------------------------------------------------------------------------------------------------------------------------

落雨聲
歌手:江蕙
作詞:方文山 作曲:周杰倫 編曲:陳飛午

落雨聲 哪親像一條歌 誰知影 阮越頭嘸敢聽
異鄉的我 一個人起畏寒 寂寞的雨聲 捶阮心肝

人孤單 像斷翅的鳥隻 飛袂行 咁講是阮的命
故鄉的山 永遠攏站置遐 阮的心晟只有講乎山來聽

來到故鄉的海岸 景色猶原攏總無變化
當初離開是為啥 你若問阮阮心肝就疼

你若欲友孝世大嘸免等好額 世間有阿母惜的囝仔尚好命
嘸通等成功欲來接阿母住 阿母啊 已經無置遐

你若欲友孝世大嘸免等好額 世間有阿母惜的囝仔尚好命
出社會走闖塊甲人拼輸贏 為著啥 家己嘸知影

你若欲友孝世大嘸免等好額 世間有阿母惜的囝仔尚好命
嘸通等成功欲來接阿母住 阿母啊 已經無置遐 哭出聲 無人惜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玥之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