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幾天閱讀幾本歐陽林醫師的大作
一份極為簡單的意念,
一種極為誠實且謙虛的寫作態度,
形成自然且流暢的文筆,
他的作品獲得了我的肯定與共鳴,
其中有一篇解剖大揭秘這篇文章
讓我勾起第一次去台大上解剖課的回憶
如同作者說的,教授要我們面對大體默哀三分鐘
然後儘管福馬林味道刺鼻,也不能夠露出嫌惡摀鼻的表情動作
這些大體大多都是無名屍體居多
因為大體器官的捐贈,在保守的東方國家還是無法接受
死要留全屍,這也是固有以來的傳統很難去改變
但若觀念嚐試改變勇於在往生後捐贈器官遺愛人間
或許有一天您受惠的是您最愛的家人朋友......

解剖屍體是我當學生時又期待又怕受傷害的事情。當時流傳著這麼一則故事:一個用功的學長,深夜裡回到解剖室研究屍體。那裡的屍體總共有兩具,他背對著一具,解剖著他所熟悉的另一具。時間過了好久,就在他解剖完畢,收拾東西準備回宿舍時,一轉身,赫然發現背後那具屍體,竟在自己不知不覺中,已從一張床移到另一張床上去,全無聲息的躺在那裡,還換了姿勢,驚駭失語﹗

究竟是什麼力量造成這樣的事情?是那屍體自己會動,還是有人進來故意將它移過去?耐人尋味,一直是個謎。我第一天來到解剖室,見到一具具泡過福馬林而顯得僵硬的屍體,面無表情,我站在解剖台邊,想到一直以來流傳著的學長的那一段遭遇,不禁背脊發涼。

教授們要我們面對著屍體,默哀三分鐘致意。他說那些死人是很偉大的,他們奉獻出自己的身體,供我們學習。我在心裡暗暗祈禱著:「我即將解剖你,雖然我是被逼的,但我還是要謝謝你。」氣氛比想像中神祕,我全身都起雞皮疙瘩。我們六個人一組,大家站在屍體前,你看我我看你,這紀念性的第一刀,誰都沒有勇氣劃下去。

心神不寧,故事於是又傳來傳去……那是在一個不知名的年代裡,又一個學長解剖著一具年輕的屍體。在解剖期間忽然一個晚上,他做了一個夢,夢到那具年輕屍體的靈魂來和他說話,告訴他說他是怎麼怎麼死的,家人都不知道,請求他幫忙告訴他們他的死訊,而他家人就住在哪裡哪裡,無論如何,一定要去報一報訊……

學長醒了之後,往那夢中所說的地方去,沒有找到屍體的家人,問不出一個端倪,心裡很過意不去,為求心安自此去上解剖課,都會帶一朵鮮花去放在屍體的旁邊默默致意。我聽了這樣的傳說,就不太想去看屍體的眼睛,怕看太多被他盯上到我夢裡來說話我心臟很弱承受不起這樣的刺激。

解剖一具屍體需要三個月,為了怕屍體腐化,我們每天一解剖完,都要蓋上浸過防腐劑的白布,讓屍體得以繼續保存不腐。但炎熱的天氣讓這防腐劑難以發揮作用,每天只要我們一進到解剖室裡來,一將這些白布掀開,那一股難聞的氣味就會湧上來,逼得你想要立即衝出去。負責教授的老師不許我們帶口罩,她說這些死者已經將自己奉獻出來讓我們學習,我們沒有權利嫌他臭。為了適應環境,我們只得勇敢的深吸幾口氣,讓自己的鼻子麻痺之後,習慣了這樣的氣味,才能專心來學習。

那一股氣味會繼續殘留在我們身上,只要一回到宿舍裡,當周圍的人身上都很乾淨時,我們身上這屍體的氣味就會混雜著沾在書本上的福馬林,陸陸續續的散發出來,洗了很多次澡仍揮之不去。
我很擔心那些人的靈魂會不會隨著他的氣味和我一起回來,我左看右看上看下看,沒有看到他的影子,這才安心。

 

 

 

 

 

 

 

就這樣,我在那無法逃避的氣味中,天天到解剖室去,用刀割著一個人的身體,心存感激,但也擔心自己劃深了,那人會忽然大叫一聲:「好痛呀﹗」迅速把手縮回去。如果他真的會把手縮回去,那麼那一個屍體自己起身走路換床位的故事,也就顯得不稀奇!但我們終究沒有這麼駭人的遭遇。隨著功課壓力的不斷增加,解剖完一具屍體的期限越來越近,大家慢慢的就不再去居中這些問題,一心想要做的就是如何把這些神經和肌肉的位置弄清楚,考試時要很快的叫出它的名稱,同時要在一團模糊的血肉中,用一秒鐘的時間分辨出左右兩隻眼睛,如此而已。

於是開始有人千方百計弄來一個真的頭顱骨,抱著它,摸著上面的每一個洞,邊背邊睡。睡覺時,從來沒有想過它會在夢裡出現的問題。同時也有人在夜裡回到解剖室去複習,背對著屍體,解剖另一具,沒有一隻冰冷的手來搭他的背,躺得好好的屍體也沒有移來移去。流傳著的那些故事,更顯得雲淡風輕。原來,很多事情只是在你想的時候才會有,不想的時候它就消失。
這一群不再受鬼驚嚇的學生,到這時候生活仍是神經兮兮。為了考試,時時刻刻都必須把肌肉神經的名稱記在心裡,和女朋友吃飯時,會忽然從湯中挑出一塊肉來告訴你它的名稱,還可以說出支配它的神經,讓人噁心。

其實真的很平靜,在那一段每個人的精神都極度緊張的日子裡,除了聽說某某人和某某人因為吃飯又被女朋友拋棄以外,沒再聽到什麼奇特的傳言。解剖屍體對於一個醫學院學生來說其實很平常,我們都沒有什麼待別的遭遇。但每當有人問起,為了滿足他的好奇心,我總會加油添醬的再告訴他那些流傳多年的傳奇故事,那一個夢到屍體靈魂的學長,那一具自己走路的屍體....

時隔至今,當我天天接觸生死,天天看著一個活生生的人在轉瞬間失去生命,面對屍體時,早已不復當年的震撼和心驚。回想過去,恍如隔世,時間一下又過了許多年,在這努力的要看透生死的當口,不管遇到什麼事情﹐心情總是非常平靜。

人的身體,終究只是個皮囊。而那一則則的故事,仍是傳奇…… 紅玫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玥之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