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奇夢子」這個詞,是我去上「2006年度身心障礙者職業訓練機構專業人員訓練」精神障礙教材時所學到的。

奇夢子是什麼?原來它是從日文翻譯過來的「情緒、感覺」的意思。

身體有疾病時,我們會給予適當的關懷或就醫治療,但心情不好的時候,總是採取壓抑、忍耐的方式面對,

而家人、朋友大都不知道要如何關懷,有人可能不認為有關懷的需要,甚至把「心情不好」歸咎於個人的個性問題;

沒想到有一天心情不好可能會嚴重到變成令人難以承擔的精神疾病。

用「奇夢子」來形容精神障礙者,讓我覺得有溫馨的感覺。

他們或許就是跟一般人有不一樣的想法,但是試著與他們交談,發現他們內心都有屬於自己的天地

這次我首次跟單位同事帶我們普門醫院的病友參與宜蘭縣政府衛生局

96年10月25日(星期四)假宜蘭運動公園體育館辦理的......

『加油!奇夢子』96年度精神病友暨家屬聯誼活動(啦啦隊比賽暨趣味競賽)

現場只有工作人員病友居多,少見有民眾參與這項活動,心理不免有些感觸......

看著這群寶貝用心的在台上表演、努力的參與趣味競賽及優良作品成果發表,充分展現才華,

讓我實在看的很感動,或許協調度精采度不如一般正常人,或許表情不那麼的豐富,或許觀眾並不多........

可他們還是努力的將表演發揮到最好且堅持到最後,看在我的眼中只想對他們說~寶貝!!你們是最棒的^_^

我真的很希望藉著活動的進行及角色的扮演,讓一般民眾、家屬更認識這群「奇夢子」朋友,

瞭解精神疾病只要透過規則服藥、定期就醫及心靈的寄託,就能得到控制甚至能就業。

鼓勵寶貝們要勇敢走出社區迎向陽光,期待社會大眾們能了解他們的才華,用愛接納這群「奇夢子」朋友們。

瞭解他們並以同理心關懷精神病友與其家屬遭受的病痛及憂苦,共同來為精神疾病防治工作盡一份心力。

另外亦呼籲,自殺防治人人關心:用心聆聽,伸出援手- 你我都是自殺防治守門人,

若發現自已或親朋好友有壓力或心理問題時,請撥打宜蘭縣生命線協會(1995)、衛生署安心專線(0800788995)諮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玥之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