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跟大家分享一個真實的小故事,
有一個婦人自從親眼目睹丈夫與別人上床,她再也沒有原諒過他,不管他下跪、求情、千萬聲保證,以及說他愛她,都沒有用……

「在女兒小學的時候,有一次我發現先生的鞋子還在辦公室,人卻不見了。我屋子一間間地搜,直到在某間女子宿舍床前發現兩雙拖鞋,見到棉被微微顫動,我整個人直挺挺站在門口,不自覺地全身顫抖了起來。

「從此我再也沒有原諒過先生,不管他下跪、求情、千萬聲保證,以及說他愛我,都沒有用。我一心只想離婚,無奈女兒還小,只好一直忍、忍、忍,直到女兒大學畢業前,我終於做好一切離婚的準備,只等簽字。豈知這時身體的微恙竟然是淋巴癌的前兆,一連串的治療只有令我更增加心中的忿恨。

「我完全知道的淋巴癌是來自多年積壓在心頭的憤怒、怨恨及不甘心,雖然先生無微不至地照顧我,可是比起我心頭的千刀萬剮,這點虛情假意算什麼 ? 既然找了一個比我年輕漂亮的女員工,還好意思說什麼愛我?「老天有眼,在我罹癌後兩年,先生也被診斷出肺癌,出於老夫老妻的習慣,我照顧了他,卻是『沒有心』的照顧,我的人雖在,但心早在多年前就粉碎殆盡。

「一年後先生死了,我沒有掉一滴眼淚,只覺得這種負心漢、這個害我痛苦的人死了!前塵往事乾脆一筆勾消,終於可以各走各的路。
「最近醫生告訴我,我的病情再度惡化,若不接受骨髓移植,恐怕只能再活一、兩年。奇怪的是,接受化療時,我老是想起先生,有時拿著他的照片哭一整個晚上,想起過去他對我種種的好,但為何過去我只記得他對不起我的那件事,其他的好處都看不到?」

聽了這個病患椎心的告白,我告訴她:「先生的外遇並不代表他不愛你,有沒有外遇跟人內心的愛也許是兩回事。先生的外遇也不代表你個人或你的婚姻失敗。你先生用自己的癌症作為贖罪及自責,你也是一樣。其實你現在唯一要做的是釋放心中真愛,讓過去所發生的一切不再成為愛的阻礙,而是『真愛的考驗』,因為相信,你會看到那真實發生的,而不是讓真愛困在頭腦的理性與思維中打轉困惑,記得真愛是沒有條件的。」
「現在作改變,還來得及嗎?」她問。
「天底下或許有來不及的事,可是卻沒有來不及的心。只要那顆心趕上了,就連時空也可以逆轉的啊。」我給了她這句話。
 
證嚴法師曾開示過~柔軟與堅強,
兩者看起來雖然像是對立的,但卻可以同時存在。
大部分的人會認為剛硬的東西一定很堅固,
其實剛硬的東西往往最脆弱,
即使像金剛鑽這般堅硬的物件,也可以用切割鑽石的工具將之毀損。
所以,最堅硬的通常是最脆弱的,
最柔軟的反而可能是最堅強的。

因此,真正想要降服敵人、敵國,
要憑藉的不是武器,也不是戰爭,
而是用和談的方式溝通,進而以德服人。
因為武力只有一時的嚇阻作用,並不是常保和平的方法,
也絕非真正解決紛爭之道,
道德感化的力量才是最強、最深刻的。

這種柔軟的堅強,就像「大地」一樣。
大地平時很柔軟地承載萬物,卻也是萬物最堅強的憑藉;
就像溫柔的女性一樣,為了保護她的子女,
在非常時刻,也會變得很堅強。
所以人們常藉大地來歌頌母親,柔軟也成為女性的代名詞。

一般人認為女性是溫柔的、柔和的,而男性應該是剛強的,
但是,難道男性就不需要柔軟的態度嗎?
其實,女性過份柔軟會變成柔弱,
而男性剛強中應該帶有柔性,
如果不夠柔軟,便不能成為偉大的人物。
以往的中國人強調大男人主義,
男人的形象總是比較剛強、威猛,
但是從古往今來的例子來看,
大丈夫一定是非常柔軟、堅強的,不只是剛強而已。

所謂「大丈夫能屈能伸」,
能屈能伸是大丈夫的特質,
小人物因為姿態不夠柔軟,往往只能伸、不能屈。
所以,真正的大丈夫,都是能夠忍受一時的屈辱,
例如,韓信禁得起跨下之辱;
越王勾踐忍辱偷生、臥薪嚐膽,終於成就了大事。

他們的表現,是柔軟而不是柔弱,是堅強而不是剛強,
所以,如果想要真正成就大事,
就必須具備柔軟溫和的堅強。

我們在日常生活中,
如何實踐這種柔軟的堅強呢?
那就是,待人要寬容、溫和,
縱然別人用尖銳刻薄的態度對待你,
也不要想著以牙還牙、以眼還眼,
要能暫時忍住、包容下來,
但也不會因此而被擊倒、打敗,或是心懷怨恨,
而能善盡自己一切努力,
等待因緣轉變,
這樣既保護了自己,也保護了對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玥之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