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很慶幸自己沒有懶惰,去上了一堂深具意義且進行了一場自我探索的課程
我的約即將在今年9月底到期,我一直在想是否該踏出這艱難的一步,勇敢的選擇屬於自己的路
安寧療護是我一直很想去接觸的一門科系,只是在於悲傷的輔導跟調適如何取得平衡是需要學習的
 
為什麼要悲傷?
重點不在於你是否要悲傷,而是你何時要悲傷?
在整個課程中,老師將我們全部打散,越是認識的越是要分開,於是52個人組成了5組陌生的團隊
剛開始我感到害怕,因為陌生讓我極度缺乏安全感
所以老師要我們互相用眼神接觸握手跟碰觸肩膀熟悉夥伴
慢慢的大家拿著椅子坐下來,開始今天的悲傷自我探討......
 
每個人發一張紙,上面有三個問題~
1.面對病患或家屬悲傷時,我的感覺是什麼?反應?讓我覺得最困難應付是......?
2.我記得第一個死亡經驗或第一個喪禮.....?當時幾歲?感受?反應?印象最深刻.....?
3.我如何因應這個失落?
我很困惑的寫下這3個問題,而且必須選一位你看順眼卻陌生的夥伴分享感受,很特別的經驗。
(有機會在分享我的答案^^)
 
完成這個階段以後,老師發給我們一人一張圖畫紙,哇咧~要畫出悲傷的感覺.....不甘啜泣
突然目瞪口呆,要畫些什麼??什麼樣的圖畫可以表達內心的悲傷.....破碎的心
我畫了以下這張圖,別笑我喔!!沒啥畫圖的天份能充分表達我內心的感受就很棒了~"~
 
 
這張圖要表達的是~
 
左邊的口愛女生是我......害羞
 
我有一顆大大脆弱的心.......
 
當我難過時在外人面前會帶著面具隱藏脆弱情緒
可是回到家裡家人是最好的依靠避風港
這張圖剛開始畫沒有太陽與光芒、粉紅色微笑嘴巴、
沒有比YA的手指.......
 
是後來老師要我們再加上去....
當你獲得適當調適後,你想在塗畫上加上什麼??
你的圖畫名稱會改成什麼?
我是由依靠~>溫暖........中間變化沒有很大.....
 
家~對我而言是很重要的..........
 
接下來.......越來越讓人恐慌,老師要大家寫一封信給你最想念的且已逝世的親人或病患..........
找出一位你認為她可以讓你信任並且分享這封信的夥伴.......
這真的是逼大家去面對最不願碰觸且深藏在最私密、上鎖的回憶,
我們總認為用時間來強迫自己遺忘悲傷,也或許讓自己忙碌、盲目的工作隱藏這塊傷痕累累的心靈........
寫了也分享了,出乎意料的竟然也在讀信的過程中控制不住悲傷的情緒而掉下眼淚,不過不會感到難為情反而是種宣洩....
互相給對方一個支持擁抱,專心的傾聽跟陪伴,僅僅如此竟然可以讓心情平靜下來....
寫給阿公的一封信,畫一張圖送給我最愛的阿公,信裡字字句句、鬼不像的圖裡,充分表達我的思念與悲傷.......
(有機會在PO完整的這封信出來跟大家分享^_^電子郵件)
 
小時候阿公最疼我,因為我最聰明可愛囉^_^.....哈哈哈
 
阿公常常買我最愛吃的ㄅㄚ ㄅㄨ冰給我吃
 
維士比是阿公睡前會喝的酒
 
小時候的我看他喝也會吵著要喝喔......
 
於是溺愛我的阿公總會拿支筷子沾酒讓我也品嚐開開心
 
祖孫兩個在房裡玩的不亦樂乎咧~
 
一直到睡著媽媽才來抱我回房去睡......
 
這張圖送給阿公~阿公.....我們手牽手一起吃ㄅㄚㄅㄨ冰好嗎?......
 
整天課下來,認識不少學姐,她們都是很親切且具同理心,讓我感到很溫暖.............
也有不少提供職缺給我,或邀我到他們醫院去工作,很開心也很慶幸能有機會參加研習!!獲益良多..
最後提供給朋友們今天課程我整理出來的一些葵花寶典,相信在面對自己或他人悲傷時,你能夠正向處理並傾聽
悲傷是主觀獨特的,強度會隨深淺而有所不同,悲傷期持續時間不一無法比較,勿妄加評斷....
紅玫瑰傾聽心聲,尊重喪親者~
@別叫我做任何我不想做的事
@讓我哭泣
@別強迫我匆促做任何決定
@請讓我看到你也是同樣的難過
@請聽我說
@我在動怒時,不要漠視
@我若有冒犯、無理、不夠體貼時請多包涵
@我的行為怪異時,請奈住性子有點耐心
@不要跟我講客套話,請告訴我你的真心話
 
悲傷是必經的人生經驗
沒有人會白白悲傷
悲傷是心理、情感與靈魂的治療之旅
你會帶著失去摯愛的痛苦活下去
讓你的生命產生蛻變
找回完整的感覺
悲傷永遠有治療的力量
 
---伊莉莎白.庫伯勒.羅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玥之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