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爺爺離開我整整十年了。
在他離開人世的當天,那雙粗糙而有力的雙手,緊握著拳頭而不願意鬆開,
村裏的老人們說他這是不放心離開我們,還有許多的事情還沒有做完不願撒手而去。
望著這般情景,我不願意、也不忍心讓即將離開人世的爺爺為家裡操心爲孫兒的生活瑣事而糾纏。
於是,我便上前拉住爺爺的雙手,冷靜且強忍淚水的告訴他,
既然閻王爺讓您去天堂享福,您就安息地去,放心的走。
您沒有做完的事情,孫兒自然會替您去完成去落實,話音剛落,爺爺緊握的手鬆開了,是那麽的坦然。
撫摸著爺爺凸凹不平的雙手,老人艱辛的人生和坎坷的歲月,樁樁件件,件件樁樁都呈現在我的眼前。
爺爺的手佈滿了老繭,可掌上的紋路非常清晰,很有條理。
記得小的時候博學多聞的爺爺是疼愛我,
他喜歡牽著我攤開我的手掌再塞一顆我從小最愛吃的柑仔糖在我嘴裡......
給我講故事講道理,儘管有些深奧我不懂............。
他說人的手掌就是一片大世界,手掌上的老繭那是高山,掌中的道道紋路那是江河,
汗水澆灌和豐韻了它們,人類的繁衍也就是在這裏開始的。
如果那天沒有了這高山和江河,那整個世界就不復存在了。
爺爺的手經過風蝕雨侵的滄桑,佈滿了歲月的溝壑和人生的傷痕。
那條條溝壑和道道傷痕,始終訴說著風光與滄桑的過去。有高興之事,也有悲傷之處。
高興的時刻,雙手變得柔軟無比,就像一對玩具逗我開心;
悲憤的時候,硬得像對錘子,見啥不順眼不順心,都會用力的敲它幾下。
但是,無論那雙手是高興還是不高興,我都認爲它是世界上最好的一雙手。
爺爺的手代替了早逝的父愛,也常常代替忙碌的母親參加我的運動會,
每當我賽跑或是表演前,他總是緊緊的握著我的手,告訴我盡力就好你是最棒的,
我知道他總是在一群年輕的父母之中遠遠的用力揮著手,大聲的為我加油,
那拼命加油的聲音不輸給任何父母,熟悉又熱切的聲音不斷迴盪在我耳邊......
我一邊跑一邊哭,心裡告訴自己,我不能讓他失望.....我要爭氣!!最後我跑了前三名!!
爺爺的手,我平生握得最緊的一次,是在他老人家離開我的時候。
大殮前夕,他的一雙手藏在黑色壽服的袖子深處,是冰涼的。
我伸手緊握著它,端詳著爺爺沈靜的面容,我的淚水簌簌而下.....
雖然我內心縱有千言萬語,可歌頌爺爺這雙手的詞句總顯得短缺,
總是無法找到那種緊緊握住爺爺雙手那一刻的感覺和親情。
也只有在那個時候,我才真正感覺到爺爺一生的艱辛,體會到爺爺對我的疼愛,
更感覺到今生今世再也無法、沒有一絲希望來報答爺爺的恩情,以此補償無比內疚和不安的心情。
 
此刻,又喚起我想念他老人家之際,我是多麽想再次握住那雙...........
勤勞的手,智慧的手,溫情的手,熾熱的手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玥之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