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讓我印象很深刻是一位schizophrenia(:精神分裂症)的病人,

發病症狀有幻覺、怪異行為,感覺上精神分裂成兩個體,不斷的爭奪身體自主權,

那是超過你我想像不可思議的體驗,從外觀看來更是無法理解的舉止,

發病時表情淡漠,眼神帶著濃厚的敵意,何時被突來賞一巴掌那也不值得驚訝!

有的時候我在想,這個病妨礙腦機能的障礙,干擾清晰思考、缺乏現實感與病識感,

無法表達意思及維持人際關係等,在生活照顧上漸漸出現行動遲緩人身清潔自裡差等生活障礙,

藥物可以治療這些症狀,但長期服藥結果卻也導致不可逆的副作用,

這類的病人實在很可憐,可是當他在發病時做出可恨的事情時,其實難免有一股想海K他的衝動,

作態行為跟嚴重的被害妄想讓人實在受不了,

所以必須要有相當大的耐性,不然還是別來這科當護士!舉幾個會談實例:

A病人:<行為怪異>不斷哈氣、手比蓮花指、含水到處亂噴難制止,不吃不喝…..

NR:你怎麼了?為什麼要這麼做?你不吃飯會沒有體力喔!多少吃ㄧ點好不好?

A病人:我在做法驅邪,你不懂啦!我是媽祖林默娘,飯菜不用吃用聞的就飽了!

NR:你是林默娘,那我是誰?

A病人:你是我的隨身奴俾,還不叩見娘娘千歲千千歲!

NR……………..

--------------------------------------------------------------------------------------------------------------------

B病人:你一定是某某院長的女兒對吧?

                我隔壁床那個女的是我國中同學,不要臉跑去整型咧!

                好笑的是還整型失敗,化成灰我都認識!

NR:我不是哪個院長的女兒,我是這裡護士!那個病人沒整型也不是你同學…….

         (先澄清事實,若仍無法接受就採中立態度不與其爭辯~"~)

B病人:為什麼幫著她!都是一丘之貉、狼狽為奸!

                你們這樣下去會不得好死....我一定要告你!給我等著!(碎碎念不停….)

NR…………………..

電燈泡(以上有點點點代表無奈+依其症狀做相關的護理措施……)

 

在精神科急性病房工作,我發現自己變得神經質且常會提高警覺,

身邊病人的一舉一動和眼神,以及身後腳步聲的變化,我都相當的小心,

當然這裡面有一些對精神科病人的不瞭解而產生的刻板印象在裡面,

但是我也需要小心由於這個刻板印象在未來面對病人進行評估和治療,

對自己在判斷和決策上可能造成的影響。

有人說在精神科要反應動作快,話是沒錯,但切忌要注意快慢不是自己決定的,

必須是當時狀況跟病人需求而做適當的護理措施,身為一個助人工作者,

學會去感受病人的節奏,並且用他們的節奏來工作,也是一件重要的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玥之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