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禮拜六上了一堂生涯規劃的課程,讓我深思了許多的問題,
其中深深的探討了我的價值觀,哪些處境、哪些角色扮演會與我的價值觀有所衝突?
在報告中,探討並回顧了目前及以往的工作領域,對於自己的人生價值觀上,有了些認識。
生長在單親家庭中,從小就學會了獨立自主的個性,很清楚自己要的人生是什麼!
很多人都覺得單親家庭中成長的人,比較有偏激或與眾不同的價值觀,我想因人而異吧!
就以我當例子,父親早逝,對於父親的印象並不深,母親獨立撫養我和弟弟,
她從小灌輸我們很多的理念,要我們去調適自己!在與別人不同家庭環境成長,就必須比別人多十倍的努力及毅力,
她嚴慈雙下的教導下,給的關心愛護並不亞於正常家庭,所以養成我們獨立自主,適應力強的個性。
回憶起當初護校剛畢業時放棄升學的機會,選擇提早進入充滿挑戰、陷阱的社會,
我一切都要靠自己,沒有顯赫的背景當靠山,面試上只能靠著根基的實力去迎接接踵而來的問題,
通知面試錄取的那一刻,我欣喜若狂,對於要踏如護理生涯中的第一步!我感到興奮及不安。
一個醫院小小的護士,如何能在大醫院中成為一個有成就、讓人讚賞的人物?
在臨床工作上,當時我是一個嫩的不能在嫩的新人,
在一切護理技術都不是很純熟的情況下,我遇到很多的挫折,
病人那種質疑不信任的態度及眼神,學姊們一副不耐煩的樣子,都讓我感到十分的恐懼及難過,
那時的處境一度讓我對自己的存在感起了很大的質疑!承受的壓力不足外人道也.......
難道我就必須讓病人或學姊們認為我是一個很差的人嗎?
我該怎麼去讓自己成為一個讓人肯定,並能發揮護理獨特功能的護理人員?
我難道一輩子就只能當一個小小的護士,在病房裡疲於奔波?
我的價值在哪裡?這份工作的價值和使命感在哪裡?
這是當時扮演一個初出校門毫無經驗的小護士,產生的價值觀衝突,
當初抱持著雄心壯志,告訴自己一定要成為護理界一顆閃亮的星,星星
一定要排除一切萬難達到既定的目標,然而就在一次次的挫折磨練下,
我開始懷疑我的理念是不是不切實際?因為一直不受肯定,一直處在灰暗的日子的我倍受磨難!
直到與一位資深學姊的熟識,她把我從灰暗的角落裡拉了出來,她責備我經不起挫折,
當初她也是這麼一路辛苦走過來的,沒有人一生中都是風平浪靜的,
就是因為這些挫折的磨練,最後嚐到成功的果實才會比別人更甜美!
也或許覺得自己很努力在堅守自己的理念,卻沒獲得該有的成就和收穫,
但是卻得到許多寶貴的經驗,失敗的路走過,就知道不該再重蹈覆轍,
重點是她說了一句讓我印象很深又八股的一句話:努力並不一定會成功,但成功一定需要努力。
我突然當頭棒喝不再自怨自憐,開始用心的去學習並接受許許多多的挫折,
開始知道,如果要生存在社會上且要得到成就,就必須適應環境,不管有多苦多累,這都是人生必經的過程,
就是秉持著這種人生的價值觀,開始珍惜起自己存在的價值,這也是後來為什麼上台北進修的原因。
生在現代文明社會中,有太多的規定與禁忌,生活的目標,自己的價值觀都是少數可以自己做主的東西!
它是一種權力,別讓自己的權力睡著了。訂定自己渴望適宜的生涯目標,而不是按別人所能、別人所欲的方向來訂,
最大的好處就是能夠激勵自己,為了達到自己目標就必須「全心投入」,這是成功必備的條件。
只有悲觀的人才會常常給自己設限,以為人生諸多成就都僅是意外,是偶然機會下的產物,
諸不知超凡的成就,也都是由凡人如你我所完成的,
唯一不同的是,有超凡成就的人,會替自己訂定不凡的目標,
我堅守我特有的價值觀及目標,來完成我人生中許多的美夢,
基本上,對於自己的生活上,我會讓自己活的精采快樂,人生既是夢的編織,編織就講究精緻。
精緻的人生就是:追尋自我,為自己而活,要努力追求快樂,
擁有一個滿足身心的窩,要常常去尋覓良師,
幫助自己發展潛能,突破自己生涯的瓶頸發展屬於自己的事業生涯
這是我堅信的理念,與大家共勉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玥之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