炮仔聲 演唱者:江蕙
作詞:黃士祐 作曲:森祐士 編曲:Terence Teo
紅紅的蠟燭 雪白新娘裳 夢境 變作 真正
粗粗的雙手 疼阮到這大 幸福紅毯送阮來行
歡喜的眼神 摻著寂寞的背影 嘸甘藏塊叮嚀話下腳
抹凍擱定定 惦你身邊來陪伴 是壓咧心頭尚重的牽掛
炮仔聲 催阮著來起行 這雙腳千斤重嘸肯行
難捨目屎早就已經滿 塞咧嚨喉 感恩喊無聲
炮仔聲 講出阮的心晟 爸爸媽媽身體 保重啊
千言萬語 綿綿的感謝 寄託炮仔 一聲又一聲
學行叫阿爸 學唱囝仔歌 情景假若昨日啊
落落的身影 疼阮若生命 愛惜的相片 早就一大疊
原諒查某子 感恩友孝到一半 做人牽手人生欲來行
上煩惱阿爸 寂寞嘸甘講出聲 思念阮的歌阮隨時返來聽
炮仔聲 催咱著來起行 嘸甘藏塊嘴唇內底咬
大喜日子目屎擦乎乾 兩人四腳 人生鬥打拼
炮仔聲 歡喜欲來起行 有日頭有時嘛會瀛厊
眾人祝福收惦塊心肝 白頭有愛 什覓攏嘸驚
希望早日通有紅蛋吃 椅仔搖搖抱孫含糖仔

(國、台語對照    http://www.wretch.cc/blog/yuyuji/3940634)
剛聽到這首歌時,心酸的感覺油然而生,也道出了待嫁女兒心…..

從小跟紗媽、紗弟相依為命,其實很害怕以後自己嫁到遠方去,跟他們分開…...

而每當看到連續劇內容---父親牽著女兒的手,從紅毯的起端緊牽著寶貝女兒的手,

不捨的走完整個紅毯,再把女兒的手交給彼端的那個男人---以後將照顧寶貝的那個人
其實內心還是會渴望父親也能這樣做並對我的另一半說:我把我的寶貝女兒,交給你了…..

那是一種感動…….心酸的感動………
我還記得小時候,在爸的告別式上,舅舅跟大家說:

紗媽還年輕,一個人帶年幼兩個孩子,很多禮儀沒有注意到,望請大家海涵,

陳家寶貝的一雙兒女都還沒成家,爸就過世了,在這裡深切的希望,

等到他們結婚的時候,在座的長輩們能代替他們的父親參加並給予祝福,

並對他們的另一半說:把我們大家的這個寶貝,交給你了!
當時年幼,不懂舅舅說的涵義,只知道媽眼淚在眼框打轉......強忍住的眼淚不在大家面前潰堤,

爸頭七那天,我做了一個夢,看到爸西裝筆挺,樣子是跟媽拍結婚照那帥氣的樣子,

我詢問他:媽說他臨終的樣子不好看,所以不給孩子看最後一面,為何現在的樣子不是媽所描述的?

爸說:傻孩子!因為不想嚇到妳啊!生前沒有盡到做父親的責任,現在重擔全落在妳媽身上,

你是大姐要幫媽媽分擔,我不能看著妳披上白紗,也不能親手把妳交給別人了,

但是我會看著妳、祝福妳;妳要堅強,不要哭…....我知道你會跟你媽一樣堅強.............

事隔多年,這個夢還是清晰可見,

媽說---我跟父親很像.....簡直是跟模子印出來的一樣,所以他疼我.....也只有我夢到他......

雖然相處機會很少我也對父親這個名詞感到陌生,但我夢中的父親是親切懺悔的…..

願大家都能珍惜跟父母相處的機會,因為你永遠不知道他們何時會不在….

別讓遺憾在生命中留下難以抹滅的悔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玥之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