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家還記得去年紗紗參加悲傷研習會的文章嗎?今天要分享的是1/19參與臨終療護的生命教育,

談論起對「生前預立遺囑」的事,中國人只要是一談到死亡,就好比提醒自己快要死掉似的,

而對於預立遺囑更是被一般人視為不吉利、甚至對活人不敬的想法,

思考死亡其實就是思考生命,因為在生命裡離不了死亡,死亡讓生命變得有限,因為有限,所以要珍惜;

體認死亡就是體認生命的意義,而接受死亡會讓我們承擔生命的責任,藉由對死亡的認識,讓我們思考存在。

這堂課老師要我們預立遺囑,這讓我覺得有點恐慌腦袋也一片空白,不過卻讓我靜下心思考,

倘若真有那麼一天死亡無預期的發生,躺在床上動彈不得的我該如何決定我的人生?

記得從沒搭過飛機的我第一次出國時,我曾交代紗弟說

老姐投保巨額意外險還有一些基金跟現金,萬一不幸飛機失事了,

請跟紗媽拿著這筆錢好好的過生活,不要太過悲傷!

沒想到遭到白眼,其實大多數時候,大家都因為旅行的心情太興奮而忘了交代,

可是,人生隨時都有可能「畢業」,不會因為沒有準備好就不會被死神接走,

既然如此,不如先做好畢業生的致詞,才不會讓自己及其他人都措手不及,或是遺憾「什麼話都沒說就走了」。

老師說,現在人手一台NB,把這個遺囑預先存檔,隨時都能從word檔裡面叫出來修改,

那天我仔細的寫下目前腦袋所想的遺囑大致如下,如果有雷同純屬巧合.............. 挑眉質疑

首先,我願意捐出我的器官,不過,只要我身邊有任何一個親人捨不得,那就還是用你們能接受的方式!

如果哪一天我發生意外腦死了,請不要插管,讓我自然的走,

你們知道我很愛美又怕痛,不要讓我身上插滿奇奇怪怪的管子,好嗎?

【財產部分】
我的財產不多,從我護校畢業到目前為止,幾乎每個月薪水都是給紗媽的,自己賺的少之又少,基本上就是一些保險之類的,若是生病死亡這理賠實在是少的可憐,除非是意外身亡,類似飛機失事應該就能讓家人一夕間變成千萬富翁,不過我不能預知我以哪種方式離開,所以聽天由命!總之所有一切財產受益人都是紗媽,這個部分由她全權處理,我沒有任何意見,不過若是理賠金額有千萬元以上請紗媽捐一部分給弱勢團體,這功德不是受惠給我,而是想幫紗媽跟紗弟祈福,希望這功德迴向給他們,讓他們活的健康快樂。

【物產部分】
一輛宣稱體積小省油的Matiz兩光汽車實際上這台跑的慢又耗油寶貝紫兒問題多,沒辦法讓我在道路上叱吒風雲就算了,有時還會讓我失面子,不過多虧它為我遮風避雨,我還是愛它的,我想紗弟也不願開這樣的小車,況且有了理賠金,直接去買一台賓士載著老媽去風光風光吧!至於紗媽是個連機車都不會騎的天才,緣盡了,我看紫兒就直接拿去賣!也免的紗媽觸景傷情。
一台不太好發動且傷痕累累的豪邁80機車:這輛小灰是民國87年剛開始踏出職場時紗媽為我買的第一部機車,雖然這10年期間它壞了很多次,停產+原料少情況下,讓我荷包大失血,但是我還是不願意捨棄它,畢竟有革命情感在,若是我走了,小灰沒有我這主人應該也會漸漸凋零,我想也拿去賣吧!

【安葬喪禮部分】

其實我很害怕火葬,感覺上肉體被大火吞噬,靈魂受到無盡的折磨,想到就覺得痛耶!

所以盡可能的話可以選擇土葬嗎?起碼若我被誤判死亡還能找回軀體,

ㄜ...........不過別像製作木乃伊那樣方式對我,實在太恐怖了............

至於喪禮簡單大方就好,不要請一些吹吹打打的五子哭墓,我不是老人家不需要那些噱頭!

我需要一個安靜追思的會場,佈滿白色的野百合還有粉紅色的氣球

大家可以準備我們共同擁有過的照片影片來紀錄懷念我這平庸的一生.........
 其他想說的話】

寫到這裡我竟發現我的遺囑貧乏的緊,因為資產少的可憐也沒有結婚跟子女,沒有什麼好交代,

平時我是個好面子又不愛說肉麻話的人,既然這是遺囑那麼我豁出去了,就把想說想做的通通都寫出來:

給紗媽:
我最放心不下就是您了,很幸運能投胎做您的女兒,如果女兒不孝比您先走,那麼請您一定要保重身體,我現在的離開不是永遠的離開,只是先去天堂做些打雜狗腿之事,因為我要好好巴結神仙讓我們來世再續母女緣,所以請不要太傷心,其實我是很愛您,即使我愛面子個性倔不好意思抱著您撒嬌,但感激您一路獨立辛苦撫養,讓我即使是窮人家沒父親的小孩」,生活也從來沒煩惱過明天的吃穿!雖然我沒有多大成就,但希望我這一生的表現,可以讓您能驕傲對眾人炫燿,您培育出了一位優秀的好女兒!情益於表,寫到此我已經淚流滿面,小時候的點滴一一浮現在我腦海,我想跟您說「媽,我永遠是您的寶貝!我愛您勝過任何人!」紅心
給紗弟:

我是個跋扈又三八的姊姊,謝謝你總是迫於淫威屈服在我的命令之下,包容我的一切。我走了之後,請你要好好照顧老媽,因為她的辛勞你也感同身受,我知道你也是個刀子口豆腐心的好孩子,不要常惹老媽生氣,老人家總是比較愛碎碎唸嘛!你就多體諒些,娶了老婆更要好好管教她,別讓她對老媽跋扈無理沒大沒小,若是讓我知道你們不孝,做鬼都要死纏著你們,對了!改天換你上天堂的時候,請幫我帶杯珍珠奶茶半糖去冰!咖啡杯
給哈尼:
把眼淚鼻涕給我抹乾!給我像個男子漢不准哭!這樣我哪放心走咧?雖然我們的愛情很艱辛也很多人反對,我們還是努力走到這裡了,只是緣分盡了我先離開, 首先謝謝上天讓我認識你!你讓我發現了其實一點都不堅強、不獨立、不理性的自己,不過我一點也不擔心,因為你會一直愛我,包括好與不好的我,其實,我一點也不想去沒有你的地方,寧願吵架鬧彆扭,我也想和你在一起,因為你都會先跟我說對不起,可是我知道以後你會來陪我,我就不會那麼害怕了!收拾心情找個好女孩共渡一生,相信我!我的度量大到你無法置信!紅玫瑰
給所有愛我的朋友:

我是直來直往容易得罪人的傻妞,不會阿諛奉承不會拍馬屁,有的就是滿滿的真心而已,人緣不好沒有很多朋友,如果你覺得你是我的朋友,那你一定是我的好朋友!這一生有你們陪伴讓我很開心,起碼掛了還是有人為我流淚,就像天堂小店裡的一段話:「眼淚流進棺木裏面,淚水會減輕棺木的重量,讓死去的人能夠更快升上天堂。死的時候如果沒有人為你哭,要上天堂會比較困難。我們的棺木裡面,裝有許多『好』的哀傷。」感謝朋友們的關愛,讓我覺得自己存在是有價值的,這點讓我感到欣慰。

給所有仇恨我的朋友:

放下屠刀立地成佛,雖然我恨你們,經常造口業咒你們不得好死,誰叫你們犯賤又死沒良心這樣欺壓一個<可愛善良手無縛雞之力的弱女子紗紗是也>,不過冤冤相報何時了,或許我們今世交惡是前世的孽緣,走到這一步一切的計較都猶如泡沫般虛幻不實,就讓一切隨風而逝吧!


每個人面對死亡的態度不同,如果平常就做好死亡的教育及準備,必能無怨無悔地在生命樂章上畫上完美的句點。

最後我想說,我應該會上天堂,如果你們願意,不妨也相信,讓我們在那裡相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玥之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