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遇人不淑」,是我認為女人形容爛男人最客氣的成語

最不客氣的是什麼?當然是,連提到那個名字,都感覺髒了自己的嘴;真實狀態是:
真不願意承認我竟然愛過那個男人啊……有時候,提到他,會把「幹」當作語助詞,
總之,讓別人知道我曾愛過那個人,可不是暴露出我太沒有品了嗎?打死不承認。

其實,多數女人真正談起戀愛多半是無脊錐生物,很少有骨氣,
即使愛上的人是通緝犯,他再怎麼壞,還是惦念他的好。
許多家庭暴力事件,女人即使被罵、被揍,在朋友勸導、警察、社工人員協助下,又回去施暴者身邊,
留下一句:「他後來道歉,說他無法控制,因為他太愛我,他下次再也不會這樣做了。」
或另一句:「至少他很愛小孩,我相信他真的懺悔了,為了小孩,我應該包容。」

多麼無奈啊,一樣米養百樣人,何況這世代米的種類千百樣,
古人都說:「清官難斷家務事」,更何況,現在清官罕見。
老實說,我認為當一個女人愛上一個爛男人,無論受盡多少磨難、踐踏,會真正清醒與死心,
都來自同儕力量,嘿,這理論放在同儕競爭性更敏感的男人身上,說不定更準確呢。

男人比起女人更厭惡當「表兄弟」,當男性好友共同喜歡一個女人,
從青春期開始,每一個男人都想當第一個征服者或說佔有者;
而女人通常浪漫,無論受到多少委屈,總以為自己會是苦盡甘來的女主角(←ˍ←愛情小說看太多了吧)

前一陣子,女性好友姬兒哭泣地使用「遇人不淑」來形容自己悲慘戀愛遭遇,
隔一週就相中一個願意送她香奈兒包包安撫她心碎心靈的竹科男,
老實說,我和蘿貝卡私下賭了一瓶紅酒,如同賭2006世足賽一樣,
預估姬兒下次再度說起「遇人不淑」這字眼,將會在三個月內。

如果,你認為我們不屑姬兒行為,我們都同意;如果,你說我們羨慕姬兒,我們一樣承認。
事實上,我們確實對姬兒那種只從物質享受多寡來確認愛情的心態,充滿不屑與羨慕
因為我們都做不到,多數女人可能跟我們比較像。姬兒的天賦,也不是一般女人能夠擁有的。

姬兒非常奇特,她沒有同儕壓力,她不在乎任何人觀點,即使她經常使愛上她的男人「傾家蕩產」,
姬兒永遠都認為自己是一個受害者。
跟姬兒比較,蘿貝卡比較慘一點,她自尊心很高,她在乎同儕力量,又比一般女性還敏感一點。
蘿貝卡輕描淡寫說起上一段戀情「遇人不淑」,其實很痛,那種感覺就像中學時期非常純情、
終於下定決心寫了一封情書給暗戀的男生,男生竟把情書貼在公佈欄一樣。
我尊重蘿貝卡的純情,可是我不認同她的作法。

簡單說,蘿貝卡的上一段是辦公室戀情,蘿貝卡喜歡辦公室的同事阿德,
阿德跟蘿貝卡維持了幾個月曖昧情誼後並沒有接受蘿貝卡的表白,
並且使用迂迴說法:「我現在還不想定下來。」
這說法維持不到一個月,阿德就跟辦公室另個女生雅美在一起,雅美是蘿貝卡辦公室的死黨。
當發現他們在一起,蘿貝卡還要假裝寬容大量當這對情侶的知己。

我問蘿貝卡:「為什麼妳要這樣做?」
蘿貝卡說:「畢竟我們都是工作夥伴,有革命情誼,也都是好朋友……
我喜歡阿德、也喜歡雅美,難道我要因為他們在一起就疏遠嗎?而且他們各有可愛部分。」
我不是否認蘿貝卡的觀點,但我知道蘿貝卡在假裝,
她根本不是自己想像的那種可以大而化之的女人,阿德跟雅美也不是。

他們三個是同一單位的同事,當蘿貝卡愛上阿德的時候,阿德正困擾在一段無法切除的戀情中,
而雅美則陷入跟有婦之夫麻煩問題。當時,雅美和蘿貝卡相互舔舐傷口、互相安慰,
雅美非常了解蘿貝卡對阿德的感情與一切相處的細節。
後來卻跟阿德偷偷交往,直到被蘿貝卡發現,雅美並沒有解釋,
反而像小女人般,把蘿貝卡當做感情諮詢顧問。
蘿貝卡說:「雅美是可愛的女生,她跟阿德真的有困擾,我又比她了解阿德……」
這是蘿貝卡為了當好人的自我解釋,而且告訴我,雅美會借她很多日本偶像劇光碟。
當時,我只感覺詭異,想到雅美,會忍不住想起姬兒。

直到有一天阿德跟雅美吵架,蘿貝卡還在假扮寬容的聽眾,
突然聽到雅美引述阿德的話:
「蘿貝卡有一次脫光衣服躺在床上引誘我……我都沒接受誘惑……妳怎會懷疑我?」
蘿貝卡聽見這句話就瘋了。

曾經有過一些挫敗戀愛的蘿貝卡非常清楚男人有時會說這種話來表示自己的受歡迎度,
可是她要怪阿德嗎?對,她怪阿德,氣憤阿德,無法忍受阿德,因為蘿貝卡從來沒有脫光衣服在床上等阿德,
她跟阿德相處那段曖昧時光,她感覺自己有多麼純情,彷彿回到16歲,阿德當時經常失眠,跑來她家找他,
說:「只有在妳家,我才可以以睡得很好。」當然許多次安靜睡眠中,多少會發生孤男寡女曖昧狀態,
比如各自解杉,相互取暖……事實上,蘿貝卡跟阿德至今仍沒發生過任何性關係。
阿德怎可以這樣說?竟然對雅美說 ? 蘿貝卡的氣憤,抵達到一種臨界點。

我聽了半天,想很久,只問:「妳跟雅美真的很好嗎?」
蘿貝卡說:「有距離,可是還好,但阿德不該這樣說……明明不是這樣。」
我說:「妳知道男性都會誇大,所以妳受傷了,但是,妳沒想過是誰告訴妳這件事嗎?」
蘿貝卡說:「是雅美跟我講,沒錯。」
我說:「我認為阿德確實很不入流,但妳只怪阿德嗎?我不想說雅美什麼,只想問妳,雅美真是妳朋友嗎?
我無法理解雅美為什麼要這樣告訴妳?還是妳認為那是天真可愛?」

蘿貝卡停頓很久,終於說:「其實,我不只從雅美那邊聽見,我還從其他地方聽見,是阿德說的……」
這時候,我深深嘆氣:「好吧,我同意,這恐怕不是遇人不淑吧?」
蘿貝卡說:「對!低級。」
我補充:「而且不入流。」

但是在這個事件中,老實說,我一點都不在意阿德,明顯一個不入流又幼稚的男人,我的問題是同性好友的關係。
雅美明知道蘿貝卡長久以來那麼喜歡阿德,卻選擇偷偷跟阿德交往,
並在揭穿後以撒嬌姿態,扮演一個戀愛中無助的女人
甚至把阿德逞強說的什麼「脫光光在床上等他」的句子告訴蘿貝卡,將心比心,這還算是朋友嗎?

老實說,我人生中也曾屢次遇過這樣女性好友,只是我不太願意在當下假裝好人,
我總是直說,我喜歡某甲、某乙,不喜歡某丙、某丁,原因是什麼。
我喜歡的人,不一定會喜歡我;而喜歡我的人,傷害或威脅過我,我可以保護自己而決定不再接觸嗎?

像蘿貝卡遇到雅美和阿德這樣的故事,我記得我幾年前曾在電話中流下眼淚對我某女性好友哽咽地說:
「妳不覺得這些話會傷害我嗎?相對的,妳也厭惡聽見我對妳喜歡的男人說任何批評的話。對吧?
妳不喜歡我欣賞的那男人,雖然他對妳有好感,但妳認識我,何必一定要描述那些話讓我知道呢?」
我喜愛的男人不像蘿貝卡的男人那麼不入流,他沒批評我,但我也不想聽見他對其他女人的讚美詞啊,
而其他女人剛好是我的好友,好友以不屑的語氣批判他,我也無法忍受。

 
女人都是同行,我們互相了解,都知道那些情愛中的脆弱感受,否則怎能交朋友?既然知道,那又何必呢?
世界很小,圈子也不大,要印證自己魅力,不一定要傷害同樣是女人的你我,何況還是好友。
如果志高氣壯,親愛的好友,應該把那些話跟男人們說吧,不要對同性發洩。我是這樣的,一直是這樣的。

我對某任男友說:「你如果喜歡我的好友,可不可以拜託你,要認真就認真,我會祝福你們;
不認真就不要亂搞,真的……如果分手後,你還當我是朋友,請尊重我跟我的朋友,
如同我尊重你一樣……女性的友誼,通常很脆弱,我不希望被破壞。」

幾年後,他一直記得這句話。嗯,謝謝。
 
 
 
作者/水瓶鯨魚(取自失戀雜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玥之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