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精神科臨床從事兩年多感觸一直很深,與內外科不同的是,
精神科的病人人權、社會的重視度明顯的趨於弱勢...................
因為社會大眾鄙視且對他們欲除之而後快,其實真正的精神科病患是讓人憐惜的且需要照顧的
他們吃了藥物後,反應度變的遲鈍、記憶力慢慢退化........殺傷力實在很有限.....
只要對他們只要付出愛心耐心,試著去了解、你可以發現他們其實很可愛..........
臨床上當然也有一些可惡又難搞的病人,他們屬於邊緣型、反社會人格違常的變態殺人狂,
利用這些精神科病理診斷來逃避刑責,實在令人髮指!!
我覺得這些變態直接抓去槍斃算了,還搞一些什麼精神分裂、躁鬱症來合理化自己的罪行.........
所以我覺得大眾應該要將這兩種不同的病理機轉分開
而不是把全部的精神病人全部都歸成一類,這樣對於病人跟家屬都太殘忍了......
 
有人問過我,倘若上天要你今世受苦必須要得到一種疾病
1.精神失常記憶喪失
2.癌症末期
你從兩者中會做怎樣的選擇
我的選擇是2
原因是我不願意成為喪失心智行屍走肉的生活
雖然我存活著,但是我缺乏靈魂
我無法感受到家人朋友對我的愛
而癌末的痛苦絕望感也是讓人難受
可我的心智還在
我還能夠用僅有的時間去做我最想完成的事
能夠感受到喜怒哀樂..........
我的人生不是空白的..........
 
今天要介紹一部感人的電影,
這是小培丸子在凌晨時分推薦我看並希望我能寫篇網誌介紹
關於阿茲海默症有關的心路歷程,非常真實感人......
 

彩虹明日的記憶 故事簡介

如果過了明天 我連你都忘記了 可否還是緊握我的手 陪我繼續走下去….

佐伯雅行任職廣告公司,年過50歳。他備受下屬們愛戴,在公司擔當重要角色。

他充滿自信,從未擔心過身體健康問題,對於開始出現健忘的情形,他歸咎於年紀的關係。

他的女兒亦即將結婚,他更榮升為祖父的身份。他正準備好好享受往後的黃金日子...

某日,他突然感到身體狀態開始衰退,大大影響其工作能力。

他開始想不起來每天一起工作的同事長什麼樣子,每天上班都要經過的街道,卻變成了陌生的風景,

上一秒鐘才訂好開會的時間,下一秒卻完全忘記……

直到一天接受身體檢查後,被驗出患上「年輕性老人痴呆症」,令他晴天霹靂。

佐伯和妻子惠美子無奈被這事實弄得一時間不知所措。

佐伯和惠美子開始跟病魔對抗,佐伯在絕望中期望能親眼看到女兒出嫁,可是病魔卻逐漸帶走他的記憶...

直到有一天,佐伯不知不覺來到當年與枝實子相識的地方,他想起年輕時候彼此承諾相愛一生,

想起了那時她說「我願意」的溫柔語調,卻怎麼也想不起她的模樣。

枝實子回家找不到佐伯的蹤影,無助之餘,便也來到這個回憶之所。

看到佐伯從前方走過來,她好想上前給丈夫一個擁抱,

只是佐伯看著眼前這位眼中盈滿淚水的女子,覺得既熟悉又陌生……

導演 : 堤幸彥
演員 : 渡邊謙,樋口可南子
片長 : 123 分鐘
語言 : 日語 (中英文字幕)

                  

紅玫瑰阿茲海默症(俗稱老人癡呆或失智)相關醫學及護理

一、病因

阿茲海默氏症是一種腦部疾病,會造成腦部神經細胞逐漸喪失。由於腦部神經細胞負責思考、記憶及行動,阿茲海默氏症造成病人漸次低下心智功能,最後有可能影響到日常的生活活動。隨著時間進行,阿茲海默氏症病人最終甚至連執行最基本的日常生活能力都會喪失,像是刷牙、穿衣及洗澡等。儘管,遺傳因子被認為有可能是阿茲海默氏症的危險因子,然而並無特定的種族或人種會造成阿茲海默氏症,目前真正病因不明,研究報告指出以下四種罹患率較高:

1. 年紀增長:60歲以上的長者,同時隨著年紀增長,愈易罹患。
2. 具阿茲海默氏症家族病史者。
3. 基因遺傳:此點仍有爭論,因至今上無明確基因被發現直接參與此病的病理。
4. 尚有其他因素可能直接或間接影響腦部的刺激。

 
二、症狀

阿茲海默症又稱為老人癡呆症,好發在成年人身上,是造成癡呆症的最普遍成因,癡呆症的症狀因人而異,大致可分為三個階段。但有的拖延數年卻變化不明顯;有的幾個月便到達晚期,難以預料。

早期症狀:健忘(尤其新近發生的事)、缺乏創造力、進取心,並喪失對原有事物的興趣與工作衝勁。
中期症狀:對於人、事、地、物漸無定向感,注意力轉移,且一般性理解能力減低。此外,會重復相同的語言、行為及思想,而情緒不穩,缺乏原有之道德與倫理的標準,常有迫害妄想的人格異常等現象,但無病識感。偶爾會出現「黃昏症候群」。
晚期症狀:語無倫次、不可理喻、喪失所有智力功能、明顯的智能退化。而且逐漸不言不語、表情冷漠、肌肉僵硬、憔悴不堪以及出現大小便失禁、容易感染等。老化與癡呆的發生,除了已知多種原因以外,與體質遺傳或腦細胞廢用性萎縮亦有關。

三、死因

「阿茲海默症並不是致命性的疾病」,但死亡率較高,通常是因肺炎、感染或走失、跌倒等意外傷害,間接危害生命。 老年人的肺部功能多不佳,如有感冒、食物嗆到(進入氣管內,沒有完全咳出)或者其他呼吸道疾病等,就容易引發肺炎,很多老人最後的死因都是因為肺炎,肺炎會因為老年人的咳痰能力、免疫力差而容易致命,阿茲海默症患者,因為意識及理解力較差,協調能力也不良,因此容易因為相關疾病導致肺炎死亡,肺炎也是一種感染性疾病,除此之外、外傷也是容易造成感染的。

四、護理

如家人不幸罹患癡呆症,家庭中其他成員的愛心、耐心、支持與體諒乃非常重要。專家建議家屬預防其自我傷害,跌傷骨折、意外事故、藥物中毒及走失,並限制病人外出,避免遷居,可為病人配置寫有姓名、住址和聯繫電話的卡片,以便走失後聯絡,減少不必要的麻煩。絕大多數病人需長期照顧,可能的話與居家護理取得連繫,可以提供定期指導與最新資訊。臨床上常見家屬因不得已苦衷,將病人往安養院一送,如果不是很有經驗的機構,則等於將病人「與世隔絕」,癡呆演變之速令人吃驚!三、五個月不見,已完全變了個人。

在日常生活中我們怎麼提高警覺懷疑可能是阿茲海默症?以下這些警訊,提醒民眾注意。包括:記憶力衰退忘東忘西,對時間、地點、人物感到混淆,個性、行為逐漸改變,溝通困難,判斷力減退,穿著不乾淨或不適合的衣著,做事失去主動性。當家裡的長輩出現這些癥兆時,儘快帶去就醫,以期早期發現早期治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玥之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