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憶起小學生活,那時母親天沒亮就去做工,每天我先帶弟弟去幼稚園,自己再步行一段約15分鐘的路程到學校上課。同學大多專車接送,而中午吃飯時,同學大都吃著父母親自帶來熱騰騰、菜色豐富的便當,雖然我沒有專車接送、吃的是蒸便當,沒有新鮮菜色….,但心裡卻能體諒母親拼命忙碌工作,卻還得一大早起來費心準備便當的辛勞。小小心靈總告誡自己,成績要優秀,長大才會有前途,才能賺很多錢讓家人過最好的日子,所以求學過程中成績名列前茅,師長也疼愛有加。

印象中來了一位嚴肅變態的音樂老師,第一堂課就告訴我們,這學期的課程以直笛為主,每個人都要自備直笛!並揚言自己是不喜歡交代的事情學生沒按時做!那天,我回到家裡,母親還沒回家,到半夜才聽到她疲憊的腳步聲,我趕緊把棉被蓋住頭部,就怕她發現我還沒睡!她走到房間探視我們姊弟,之後又往小客廳走去,打開微亮的黃燈泡,繼續縫製繡花布,日復一日,看著她背影,鼻頭一酸難過的想哭,我想她沒有真正的休息過吧!

隔天上音樂課,每個同學手上都有直笛,音樂老師一個個檢查,最後只有我一個人沒有帶。

「妳為什麼沒有帶直笛?」他口氣不悅的說。

我低下頭不敢吭聲,於是他聲音加大嚴厲的又再問一次。「妳為什麼沒有帶直笛?」

「忘記了!」這樣的回答讓他更加憤怒,覺得我目中無人,把他的話當耳邊風,那天除了被罰半蹲,手心被板子打了十幾下。

印象中,那幾個板子打的很重,手心紅腫麻痛,半蹲的腳也痠到直發抖….

這件事不敢跟母親說,因為只要在學校被處罰,回家肯定二話不說又被修理一頓….

音樂課變成我最討厭上的課程,我實在不想去面對!隔週上音樂課,很想假裝肚子痛去保健室,雖然校護阿姨很凶又粗魯,總比變態的音樂老師好,回頭一想….若是被發現是假裝的,一定死的更慘!只好硬著頭皮走到音樂教室。

「妳又沒帶直笛喔!」「妳等等又要吃竹筍炒肉絲了!」同學一個個訝異驚恐的看著我說!

這時候,上課的鐘聲響起,老實說我頭皮發麻,但是卻故作鎮定!

老師一樣例行公事,檢查大家的直笛是否有帶!走到我身旁時,銳利的眼神瞪的我不寒而慄,看著我又空手來上課,他大發雷霆二話不說就罵我。

「你是把我的話當耳邊風是不是?手給我伸出來!」板子不留情重重的落在我的手心

「妳說不說?妳到底說不說?」這次打更多更重了,在怎麼倔強眼淚還是不聽使喚的在眼眶打轉。

「單親的家庭就出妳這種不受教的學生!一點羞恥心也沒有!」

他像是發狂似的板子不停的打,沒有停下來的意念!這時候韓主任正巧經過,進來詢問狀況,音樂老師把情形一五一十的向她報告。

韓主任我把帶到辦公室,詢問我情況,我看著她不發一語!她摸摸我的頭,又摸我的手問我痛不痛?還親自拿藥幫我擦紅腫的手心,沒有任何責備就放我回去。

隔天,辦公室廣播要我至主任那裏報到,我忐忑不安,心理一直很害怕會被打!

「報告!」我頭低低的站在主任辦公室門口。

「進來!」主任輕聲的要我進去。

我還是不敢抬頭看她,只見有一枝直笛從我眼前晃過!我這才正眼的抬起頭來。

主任摸摸我的頭說:「這個是送給妳的,其實我知道妳是個乖巧懂事的孩子,買直笛的事情回家沒有告訴媽媽,是不是因為直笛太貴,怕媽媽工作太辛苦、賺錢不容易,所以寧可被打也不買?我打電話回去問過妳媽媽了,她說你沒有跟她說買直笛的事。」

我看著主任慈愛的臉龐,我實在忍不住滿腹的委屈,放聲的大哭起來,那次是真的難過到哽咽抽搐!因為我實在很感謝這個用心疼愛我的韓主任。

我不敢隨意收下這個貴重的禮物,因為母親說過不能平白無故接受他人的東西,欠錢債好還,但是人情債要背一輩子。主任知道我一定不會輕易收,於是跟我說買直笛送我這件事情不會告訴我母親,要我安心收下來,但條件是每學期成績都要甲等以上,中午午睡時間到辦公室整理文件,幫忙批改考卷,就當作打工還直笛的錢!

一直到現在,談起這段往事及過去種種回憶,總是止不住鼻酸掉淚,我深深掛念這位令我尊重的韓主任她肯定我的才華,時時鼓勵我上進並給予我幫助,讓我在求學過程中能夠清楚明白做人處事的道理,更教導我自己才是主宰人生的主人,不要在意旁人奚落的眼光及言談,把自己的心端正起來,為自己設立一個目標然後勇往直前,如今我雖然沒有多大成就,但卻一直朝著目標一步步邁進,也沒有誤入歧途!這位恩師跟我的母親一樣偉大,謹以此文獻給恩師韓主任!

 

(藏玥.創作)翻拷必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玥之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