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身旁好幾個朋友都跟我詢問,
為何喝多了酒,總是無法克制自己的意識,
吐露出許多平時壓抑的痛苦跟壓力,我想這就是酒後吐真言,
但我卻不認為發生這些酒後行為,會一點印象都沒有,
我倒認為是種選擇性失憶,因為那些酒後真言,
是自己不願意面對且感到難堪的事情,
於是寧願抵死不承認,也不願意去回想那些畫面。
每個人對酒精的承受能力不同,
會不會影響自己的思維與記憶,倒是見仁見智,
有的人喝醉了說了什麼、做了什麼醒後都不記得了
但有的人即使喝醉了也知道自己的一言一行。
問過週遭有喝醉經驗的人,大部分都說知道自己說過什麼,
只是行動與用話有些自己無法控制,明明想要走穩一點卻步伐不定,
明明想好了一段文情並茂的話,卻無法將這段話組織的調理分明。
 
酒精是會倍增心理的感受,
一件很傷心的事件,平時可以控制壓抑那樣的情緒,
喝了酒通常就會擴大那傷心的感覺,
所以會有喝酒衝動做傻事地情況發生,
相對的開心的事情,也會因為酒精的催發而更加狂樂。
我相信大部分喝醉酒的人都知道自己想說想做的事情,
例如做錯過一件事情,讓你心理耿耿於懷,
但又怕說了會承受責罵,所以一般人會因為害怕心理而逃避事實,
可酒精會催發很多不顧一切的所謂勇氣,
讓遠本想說想做的事情借由酒醉來實行,
所以才會有所謂酒後吐真言的情況發生。
 
精神分析學將人的意識分為潛意識、前意識和意識,
人格結構分為本我、自我和超我。
意識活動是人格力量相互作用的一種產物。

「本我」是人格中與生俱來的最原始的潛意識結構,
貯存了本能欲望、被壓抑的情感和幻想。

「自我」既可感受內心環境,又可感受外部世界,是人格的主宰,
它可以判斷什麼事能做,什麼事辦不到,
哪些欲望可以得到滿足,並把令人畏懼的內容封鎖在潛意識中。

「超我」即道德化了的自我,也就是常說的良心、理性,
它是人格結構中的最高監督和懲罰體系。

清醒狀態下,「自我」忠於職守,認真執行「監察」任務,

本我、自我、超我相互制約,處於動態平衡之中,人的內心得以安寧!
但當喝酒超量時,意識清晰度降低,
被「麻醉」的自我、超我的力量削弱,無法認真履行「監察官」的職責,
而「本我」裏一直被壓抑的感情、欲望、言語強烈地尋求釋放、滿足和表達,
由於自我、超我無法阻擋本我的衝擊,於是以前被壓抑在
潛意識中的感情、言語、幻想紛紛以本來的面目出現,
這就是酒後吐真言的原因,人們常說的「酒能亂性」大概也源於此。
 
最後還是要提醒大家,飲酒適量有益身體,但是過量就傷身
借酒消愁愁更愁,太過壓抑或是追求完美的個性只會逼自己走入死胡同
適時宣洩情感,表達心中的愁苦跟不滿,生活會有更多驚喜與快活喔紅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玥之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